2017年8月1日 星期二

暑期台南遊~入住驛家旅店

終於放暑假了,之前新聞報導台南有米其林三星的導覽解說,但是一直都沒空來台南玩,趁著這次暑假期間,在台南市觀光旅遊局的網站上報名了「五條港舊城漫遊~日光線」導覽解說服務,這是完全免費的行程,由解說老師帶遊客進行漫步之旅,一梯次20人,不會因人數過多而品質打折,日光線的時間是下午3~5點,不過因為是夏天,所以還是準備了冰水和帽子,以免熱到受不了中途落跑去吃美食。

這次住宿選擇台南的「驛家旅店」,旅店位於成功路和國華街口,離赤崁樓、花園夜市都不遠,旁邊就是海安路,晚上要吃海鮮或燒烤都有很多店家可以選擇,驛家旅店對面就是丹丹漢堡,看來回去又要變胖了。

星期六一早就從台中出發,一路慢慢玩,到台南約下午2點,打電話詢問入住的時間是15:30,不過當天的房間已經整理好,櫃台人員就讓我們先辦理入住,真的足感心ㄟ。





休息區



明亮乾淨的房間







下午3點左右,就從驛家旅店出發去海安路和神農街口等待導覽老師,步行約7分鐘。「五條港舊城漫遊~日光線」的導覽解說路上從海安路與神農街口開始,延途分別經過水仙宮、景福祠、聚福宮、神農街、金華府、西羅殿、風神廟、接官亭石坊、海安宮、兌悅門、集福宮、老古石街,最後在藥王廟結束。其中風神廟因為要整修,所以不能進去參觀,剩下的地點導覽老師都講解的很詳細喔。

在目前台南市西門路以西到金華路西邊,北從成功路北側,南到正興街南邊,約2公里平方的區域,在從前被稱為五條港,在當時港區內街道密佈,百業昌榮,但因為河道淤積再加洋行興盛,所以就漸漸沒落了,但是現在的神農街還保有很多以前的建築,讓我們得以窺探當時繁榮的景象。

















導覽老師在講解五條港的演進



下面的石柱是上圖中的城牆,已經超過200年了



這是目前還有在通行的隱藏版小城門



導覽老師說當年因為五條港附近的商行和安平的洋行是競爭關係,雙方各建造石獅子來擋對方的地理煞,雖然只是傳說,但是從這裡也可以看到,安平和五條港之前為了搶生意而衍生出的建築,真的很有趣。





之前一直有一個疑惑,為什麼神農街的房子二樓都有開一個小門?今天來參加這活動,老師幫我解答了,原來是因為房子位於河道旁,貨物為避免潮濕都放在2樓,等到買家來時,再從2樓把東西吊下來,所以神農街的房子2樓都有門。







一趟2小時的導覽解說,不僅把台灣近代歷史重新複習一次,對台南也有更深的認識,下次有機會來台南,一定要再預約其他路線的導覽解說,豐富我的台南之旅。

Orignal From: 暑期台南遊~入住驛家旅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