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西港特區~柬埔寨未來發展的重心特區

~~西哈努克港~~

自從中國提出一帶一路戰略構想以來,這項倡議頻獲世界點贊,沿線已有50多個國家積極回應,在共商、共建、共用原則下,相關務實合作穩步推進。其中,作為一帶一路戰略沿線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以下簡稱西港特區)建設,正努力成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上的樣板。

柬埔寨地處東南亞交通樞紐位置,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沿線國家。西港特區的自身區位優勢及平臺作用,已對中柬經濟社會產生了一定的積極影響:不僅促成西哈努克市與中國江蘇無錫市結為友好城市,還拉動了柬埔寨當地社會經濟發展。目前,在西港特區就業的柬埔寨員工有一萬多人,平均每個月工資性收入總額約為180萬美元,既讓幾千戶家庭提高了生活水準,又帶動了柬埔寨的消費市場。同時,西港特區的發展也加快了柬埔寨的工業化進程,促進了中柬雙方企業在經濟、技術上的合作。

西港特區是柬埔寨王國政府批准的最大經濟特區,也是中柬兩國首個簽訂雙邊政府協定的合作區、首個建立雙邊政府協調機制的合作區。特區採取建設、招商齊頭並進方式,積極構築中柬經濟合作和融洽中柬文化的國際平臺。目前,已建成工業廠房85棟;以紡織服裝、五金機械、輕工家電等為主導產業,引入來自世界各地的企業81家,解決柬埔寨逾萬個就業崗位;還引入了由柬埔寨發展理事會、商業部、海關、商檢、勞工局、西哈努克省政府代表組成的一站式行政服務視窗,以及物流清關公司和柬埔寨加華銀行,為入區企業提供高效全面的服務,成為柬埔寨當地生產、生活配套環境最完善的工業園區之一。

西港特區是由紅豆集團等4家中國企業聯合柬埔寨國際投資開發集團有限公司在柬埔寨西哈努克市共同打造的境外經貿合作區,旨在為中國企業搭建投資東盟,輻射世界的集群式投資貿易平臺。該特區總體規劃面積11.13平方公里,首期開發面積5.28平方公里,全部建成後可容納企業300家,解決8萬至10萬人的就業問題。

在加快園區建設,發展經濟的同時,西港特區積極參與當地公益事業,主動履行社會責任,注重與當地文化融合,用樸實的行動傳遞中柬友誼,樹立了中國企業在國際上的良好形象。

針對國內柬語人才稀缺現狀,西港特區專門委託紅豆大學開辦柬語大專班,培養具備柬語特長、具有國際經貿知識和相應工作能力、綜合素質較高的專業人才。截至目前,紅豆大學已開辦32年制商務柬語班,共代培學員近60人,並擇優輸送到西港特區,為特區建設、運營和入駐企業服務。同時,為使本土人才的培訓更為系統化和專業化,西港特區與無錫商業職業技術學院合作,建立了西港特區培訓中心,對區內柬籍員工及周邊村莊學生開展專業技能和語言培訓,為入區企業搭建職工培訓平臺,使柬埔寨農民轉變為現代產業工人。目前,累計已有1.4萬人次參加培訓。此外,西港特區還通過開展助學、幫困等多種形式的公益活動,加深與當地人民的友誼。


    建設中的西港特區以西哈努克新中心為發展方向,以打造柬埔寨的深圳為願景目標,正努力構建中柬友誼城、東南亞新物流中心、大湄公河次區域培訓交流中心等載體,旨在成為一帶一路重點樣板,為促進中柬友誼,深化中柬經貿合作作出應有貢獻。


~~~未來前途不可限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