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5日 星期日

城市的發展,有哪幾些條件能決定未來

一城市區域的發展,取決於幾個條件,決定未來
1.基礎建設的發展 每三個月觀察這些城市的發展....交通號誌、下水道、高架橋、監視系統、主要幹道的馬路....都不斷的變化,代表的這個城市不斷的進步。
作者住基隆四十幾年了,到現在還是沒有高鐵,捷運(歷任選舉都會說延伸到基隆),未來15-20年,也不一定會有,原因很多....結果是不敢期待。 但是我相信,不用10-15年,金邊這個城市,高鐵跟捷運都一定會有,原因很簡單,因為中國、日本、美國、韓國...都極力的投入大量的人力、財力、經歷,不就是為了帶動這些基礎建設嗎?


2.人口的成長率 台灣的現在的年輕人,結婚率跟生育率都是每年遞減....原因很簡單,生活壓力越來越大,反觀東南亞或是柬埔寨這些國家,首都的人,平均結婚年齡約23歲左右,平均小孩2-3個,鄉下地方還是4-6個,再過8-10年,人口每年會成長幾百萬人,這些都是必然會發生的現象。
人口代表的是生產力,等待這些城市的進步之後,更代表的是消費力,這些狀況,我們從中國這十幾年來的發展就很明顯的看到了。

3.外資的大量投資 外資代表的是資金、眼光、技術跟經驗,更代表的是這些城市的未來,過去2-30年前,台商進駐中國,過去10-15歐美、台商跟日本,韓國的進駐泰國曼谷、馬來西亞吉隆坡、越南胡志明市...造就這些城市的發展,已經不輸台灣的台北市了。

4.外商銀行的進駐 東南亞銀行有擔保品的放款利率平均8-10%,台灣平均2-3%,光是這樣子的利息差額就是倍數了。 銀行是將本求利的大公司,講求風險跟獲利,每間銀行帶著上億美元以上的資金進來,都賺翻了,沒有看到台灣外派的人員過來,吵的要回去的,原因很簡單....這裡賺的錢比台灣多很多。

如果連銀行這樣最擔心風險的行業,都敢進來了,甚至賺了很多錢了,那我們還擔心沒有機會,沒有市場嗎?還擔心政治不穩定嗎? 銀行代表資金,代表這個地方需要資金,表示這些國家這些城市,無論農業、工業、商業,甚至是資訊、服務業都正在進步當中。
過去的台灣或是中國,農業起步,到工業發展,到商業貿易,每個產業的轉換,中間至少15-20年,從農業到商業貿易的發展,至少要3-40年,但是柬埔寨是傳統的農業到現代化的商業貿易,甚至資訊產業,是同時間的跳躍成長....保守估計10-15年就可以一次到位。 當然我們可以再觀望,再等待,再評估...但是很多時候,時機是不會等人的...。

5.土地的倍數成長
2003年來柬埔寨的人,人家說是來避難的,當時市區一甲土地(將近3000坪)幾十萬美金,2013年來柬埔寨的人,人家說是搞詐騙的,當時市區一甲土地幾百萬美金,現在2017年,過來柬埔寨的人,都說因為台灣景氣很差,現在市區一甲土地是千萬美金…。
有經歷過,有投資過,有聽說過的都知道…
但是,其實80%的基礎建設都才開始而已,再給幾年時間,未來成長,可想而知。

城市區域的發展過程…
只是投資的一部分
還有很多原因會陸續提供…
當然…更重要的是,投資人認真+做功課=降低風險
千萬不要只是~道聽塗說!!
(包裝的背後是真相!還是假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