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不景氣,海外投資業者下重藥...

海外投資是未來,但是越不景氣,業者越下重藥..............包租金+附買回,系金ㄟ嗎?

就幾點方向讓投資人參考 :


1.包租,重點是誰幫你租?
業者會強調有物管公司管理,要先確定建商是否真的已經找到物管公司了,再來物管公司的收費是否包含出租甚至包租服務,因為大多數的物管,其實就是台灣的保全業者,試想...
台灣的保全業負責大樓的管理、保全、櫃台、清潔、公共區域維護...幾乎很少有幫住戶出租的服務,通常出租是仲介公司的服務。

2.包租,投資人拿到的是實際租金報酬,舉例 : 投資一間500萬*包租6%=30萬/12月=2.5萬/月

問題來了.....房子不可能完全沒有空屋、維修、打掃,甚至要仲介代看、簽約出租才有可能包租,這些都是需要費用跟成本,誰來負擔呢?以空屋來計算,一年12個月如果空屋一個月,等於1/12=8.3%....空屋二個月是16.6%...以此類推

另外,仲介出租(收取一個月費用,也是8.3%)、維修、打掃(至少也要一個月費用,也是8.3%),誰來做,誰出錢呢?上述費用誰來負擔呢?

如果是建商出錢....建商會降低獲利,還是加注在投資人身上呢?

若我們投資的這一間500萬的房子,市場行情一定要可以租2.5萬以上,甚至要有3.5萬以上,否則要包租給客戶幾乎不太可能的,據市場行情實際調查,很多500萬的房子其實要租到2.5萬都不容易了,更何況是包租,至於業者為何可以包租,投資人務必要了解清楚。

3.投資附買回,看起來對投資人是確定受益,問題是幾年之後,業者確定能買回嗎?
影響是否買回,有幾點因素 :

第一.投資的進場成本

如果市場行情500萬,建商願意降低利潤以450萬銷售,幾年之後市場行情漲幅600萬以上,購入成本450萬,獲利150萬,獲利價差有30%以上,當然附買回是沒有問題的。
如果投資的成本價格,甚至高於市場行情,那要買回的機會就很低了,這樣業者還能銷售附買回專案,投資人也願意相信,當然最後不要怨天尤人了。

第二.未來的市場需求狀況

如果幾年之後房地產行情大漲,價差空間大於當初的附買回價格,當然就沒有問題,但是如果房地產行情大漲,說真的也不需要買回啊!哈哈哈
相反的,如果幾年之後,該區域的房子只是微幅上漲,甚至沒有漲幅,那業者要如何確定買回呢?

4.房地產面積計算,台灣跟其他國家不同,這點也是很重要的,更重要的是是否包含公設面積,台灣跟中國購入的價格都是有包含公設,但是東南亞幾乎都是沒有計算公設面積的,以一般公設面積大約佔30%,如果以一間500萬的房子,原本建築面積是20坪,室內面積就是20坪*70%(扣除30%)=14坪。

建築面積單價是500/20=25/坪(室內面積單價是500/14=36/坪).......計算的單價就會差很多了。



無論是包租還是附買回,不是不可能,倘若真的能買到比市價便宜很多,業者當地確實也有自己專業的團隊,能夠服務客戶,當然夢想要實現是不困難的,投資人務必要做功課,千萬不要只聽夢想,只看包裝....有品牌當然最好,但是各個品牌自己都是獨立一間公司,沒有自己的團隊服務,要別人幫忙服務,當然不太可能啊!

     上述的問題,不只是海外投資問題,更是所有房地產的問題,當然也包括台灣,投資人務必謹慎評估,不要只看獲利的投資結果,更要避免業者的過度包裝,否則當然自己要承擔後果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