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0日 星期二

這個真的是柬埔寨的公務機關嗎?

進步之快....沒有親身經歷,真的無法想像

兩年多前在金邊當地成立公司,當然免不了要去當地的政府公務機關辦理,依稀記得那次去的時候,心裡驚訝到怎麼行政機關內部這麼落後,地板牆壁髒兮兮,現場人擠人的狀況,吵雜無比,人工排隊,完全沒秩序可言,因為需要拍照壓手印存底,居然就在很隨便的一張椅子上拍照,整個過程將近快一個鐘頭的時間才辦理完成,心裡第一印象就是這個國家貪污也太可怕了,連基本的行政部門都那麼糟糕。


兩年很快就過了,今天因緣際會下,需要再去政府公務機關辦理,這次是自己得去拍照蓋指印,在途中心想....又要去那種鬼地方,估計一個早上只能耗在裡面了,但結果卻令我歎為觀止,就在電梯門打開的時候.....
整個辦公環境是那麼的明亮,部門裡安靜無比,都是領自動號碼牌等候,內部裝潢到硬體設備全部都是新的,公務人員一致都是年輕人,面帶笑容,甚至連拍照的地方不在是兩年前的隨便一張椅子,全面改成包廂式辦公室,個別服務,辦理過程只花了我10分鐘,服務完之後,公務人員還指著旁邊的平板螢幕,要我替他打分數,真的讓我非常震驚,短短兩年時間讓我體驗到,這個國家政府真的有心在改變,心裡也感慨,當很多台灣人在批評這個是落後國家時,卻不曉得其實自己才是在停滯不前。

過去其實就不喜歡看電視,因為打開電視就是新聞內容....街頭抗議、藍綠抗爭、灑狗血的劇情、搶劫殺人、食安問題....。
到現在根本不想看電視,因為新聞內容更讓人討厭,觀感不舒服,不開心....。
到底落後是進步,還是進步變落後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