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

物業管理,代租代管不是口號【第三集,海外的物業跟國內管理的差別?】

第三集,海外的物業跟國內管理的差別?
之前已經大概介紹物業管理的觀念跟內容....至於國內跟海外的差別呢?就以下幾點跟大家聊聊....。
1.語言問題,過去為何很多台商勤跑中國,很少跑歐美,語言是先天的因素,所以海外光是外派的幹部基本語言跟相關專業,都是基本門檻,當然這些台幹的薪資更是不低,還不包含住宿,機票,簽證...等費用。

2.文化問題,台灣人真的是比較主動積極的民族,俗話說:耐操好用,拼第一,客氣又有禮貌,這個真是國際公認的哦!

也因此,我們會習慣以這個標準去看海外的同仁,那就大錯特錯了。
東南亞....年氣候溫度32-35度,大部份分三種季節~秋季(熱)、雨季(很熱)、旱季(非常熱),當然居住在當地的人,自然就會比較懶散,為了多些薪水,什麼都會說沒有問題,真正做起來,什麼都是問題。

3.翻譯問題,翻譯有分華裔跟自學,很多華人的子孫,因為從小的環境大部分家裡都會說中文,因此表達能力比較好,但是很多家裡也很少說,也不一定。很多人知道懂中文,薪資會多2-3倍,所以會特別去學習,一般要學習3-4年才會聽說讀寫沒有問題,很多人其實沒有特別去學,因為曾經待過華人公司,聽說沒有問題,但是不一定看的懂,寫的出來...
反正,不要以為有翻譯就可以,程度,能力跟經驗差異很大的,必須要不斷的確認。

4.培訓問題
這個問題最嚴重,因為除了語言或是翻譯溝通的問題,很多是專業跟經驗問題,他們會以自己的認知卻當做標準,比如打掃清潔或房間房物工作,台灣真的會以一塵不染的標準,他們只要沒有垃圾,有拖把拖過就算乾淨了,畢竟這些工作是比較底層的,其實晚上隨便有個地方可以睡甚至路邊也習慣了,所以還要時間去教育。

5.融合問題,除了當地就有區分比較有錢的華人,跟比較窮的當地人,還有很多外來的種族,甚至信仰不同,彼此都要尊重,其實很有趣也很特別,因此要融合是要時間的。

6.成本問題,這個問題在台灣很容易抓的出來支出費用,在海外看在市區還是郊外,差距會很大。
光基本人員薪資,大概就區分三種,第一、當地人約4-5000元,第二、華人約18-20000元
第三、外派幹部至少4-50000元起,落差很大,還不包含租金,水電費,網路費,稅金,還有台幹的住宿/機票/簽證費。

7.管理問題,明明知道台幹的薪資跟當地差好幾倍,為何還是要請呢?就是需要有專業,有經驗的人,不斷的去盯...其實非常的累,因為我們會以為培訓結束,他們有問題再慢慢教,通常他們都會說沒有問題,但是絕對沒有一半真的懂,沒有一直看一直盯,絕對有問題。

台灣跟海外差別就是最後二項問題最大,這也是大家都知道海外市場很大,但是要真正的落地生根,非常不容易,除了成本會增加很多,時間也會比較久,這個就是海外投資最大的問題跟風險,因為沒有生根的企業,如何落實完整的服務呢?
下一集,就會談到,要如何分別真假包租....敬請期待。

第四集,包租跟保證買回的真相...。
第五集,代管的真實故事,精彩萬分(一、套房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