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認識房產趨勢...包租代管及社會住宅 #社會住宅包租代管

包租代管的源起及初衷:

第一、有鑑於房價越來越高,租屋人口相對越來越多,空屋、老屋也越來越多,如何把房客及房子,做有效率的媒合以及管理。

第二、有鑑於貧富差距越來越大,弱勢族群、老人家、身心障礙者,及低收入戶...這些都是台灣及全世界,未來越來越嚴重的社會問題,尤其是居住的問題,需要被受重視,否則相對產生的社會糾紛。以及問題只會越來越複雜。


包租代管業的前因後果

政府如果真的有心,解決這些居住爭議的社會問題,或者是租屋人口及空屋問題。

肯定需要有完善的配套措施,以下是個人的就一年來承包《社宅包租代管計畫》所看到、知道,以及本身從事住宅管理近20年的經驗,提出幾點感想及建議:

1.【代租】,過去房仲經紀業租、售都有,現在包租代管業,民眾及消費者的印象,肯定遠不及房仲加盟品牌。

2.【包租代管】有二個階段:

第一、媒合出租,這個部份無論房仲業或包租代管業,都可以做,但房仲品牌及過去累積的資源、經驗,肯定遠大於包租代管業

第二、長久管理,這個部份影響層面很大,過去也很少有這方面的業者,有這方面的經驗及人員,導致在管理上的許多問題:

屋況:維修、設備及屋主的溝通。

房客:如何篩選房客素質、是否長期付租金、是否生活習慣不良、是否飼養寵物。

要如何建立一個預防機制,才能讓業者有籌碼、有系統、有經驗...有效率的管理。

3. 包租代管,關鍵在房客入住之後,到退租之前,這一段居住期間的管理, 因為屋況的問題,因為房客的問題,而產生維修、漏水、設備不良,或是房客居住期間:租金繳納不正常、生活習慣不好 ,甚至偷養寵物和破壞屋況,這些都是需要有一個機制,或者是專業的經驗去做管理。

4. 上述第2、3項的問題,目前暫時都無解,因為現行的目標跟政策,都放在媒合的【數量】,以現行給予的業者的權利/義務,並沒有額外的預算,及配套措施可解決這些糾紛及【質量】問題。

政府在數量及質量之間必須做一個調配 ,不應該 只有重視質量,這樣反而本末倒置,畢竟社會住宅的初衷就是希望解決:租屋的問題及糾紛,照顧弱勢團體,無論是老舊房屋、還是租屋的弱勢族群,這些都是偏向於管理的品質,如果一味的以目標及數量,乾脆把相關補助,直接丟給房仲業,要達成目標肯定很快,但肯定失去住宅的管理品質、社宅的初衷及意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